杰弗瑞•莱克《丰田模式》(2004)

2022年2月27日 2246点热度 1人点赞

杰弗瑞•莱克《丰田模式》(2004)

 

前几天向一个九零后小友讨教,“模式”是什么意思?他给我举了一个例子,小黄车ofo的经营方式,收押金,手机解锁,靠押金利息盈利。小黄车的经营过程是一个具体方法,将之抽象出来,就产生了“共享经济”这种模式。于是,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经营方式就产生了。这样看来,“模式”的概念,可以理解为从具体方法中提炼出的一种抽象方法。基于抽象的方法,可以形成其它的具体方法。丰田模式,就是这样一种抽象方法。

杰弗瑞·莱克著作的《丰田模式》,与《改变世界的机器》及《精益思想》有相似之处,也是从第三方视角重新解读了丰田生产方式。杰弗瑞·莱克提出了丰田模式的14项原则,较为完整的覆盖了丰田生产方式内容。相比精益思想5项原则,丰田模式14项原则对于丰田生产方式的描述更为全面。《丰田模式》内容不仅覆盖了丰田生产方式,还涉及丰田经营理念。《丰田模式》主要内容还是以介绍思想为主,对于思想的实施没有给出具体的工具、表格或公式。

与詹姆斯等不同,杰弗瑞并没有另起炉灶,而是直接总结了丰田汽车公司的运营方式,仍然以“丰田”来命名丰田汽车公司的运营方式。

杰弗瑞用了一年时间,访谈了40多位丰田公司多个职能的员工,包括时任丰田总裁张富士夫先生。访谈总时间超过120小时,并且都以录音记录。这样看来,杰弗瑞的确是近距离且充分研究了丰田公司的运作方式。

杰弗瑞总结的14项原则分为4大类,具体如下:

第一类 长期理念

原则1:管理决策以长期理念为基础,即使因此牺牲短期财务目标也在所不惜。

第二类 正确的流程方能产生正确成果

原则2:建立连续的作业流程以使问题浮现。

原则3:使用拉动式生产方式以避免生产过剩。

原则4:使工作负荷平均(生产均衡化),工作应该像龟兔赛跑中的乌龟一样。

原则5:建立立即暂停以解决问题、从一开始就重视质量控制的文化。

原则6:工作的标准化是持续改善与授权员工的基础。

原则7:通过可视化管理使问题无所隐藏。

原则8:使用可靠且已经充分测试的技术以协助员工及生产流程。

第三类 借助员工与合作伙伴的发展,为组织创造价值

原则9:培养深谙公司理念的领袖,使他们能教导其他员工。

原则10:培养与发展信奉公司理念的杰出人才与团队。

原则11:重视合作伙伴与供应商,激励并助其改善。

第四类 持续解决根本问题是学习型组织的驱动力

原则12:亲临现场,彻底了解情况(现地现物)

原则13:制定决策时要稳健,穷尽所有的选择,并征得一致意见;实施决策时要迅速。

原则14:通过不断反省与持续改善成为一个学习型组织。

 

笔者一向认为读书是一个对知识碎片拼图的过程,只有多读书才能拼出某个领域完整的知识体系。笔者阅读了多位学者从不同视角观察同一个丰田生产方式而形成的著作,目的是为了深入理解丰田生产方式,而不是任何特定的一本书或其中理论。

对于杰弗瑞的《丰田模式》,笔者认为也应该放入精益生产方式研习者的必读书单,而且应当认真阅读多次。

 

引用本书:
杰弗瑞•莱克.丰田模式[M].李芳龄,译.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

暮山紫

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用智慧提高生产力